close

 

看到大家陸續都po了心得,我也迫不及待要挺身而出了(←哈

也來寫一下我的心得XDDD

 

這次的mini album,因為沉船事件延遲了很久。。。

在已經看了comeback showcase,聽了highlight medley,又洩露了練習室和十分低清的MV之後﹣﹣﹣音源就是不能公開TT

真的等到我快要吐血。。幸好我的大本命M隊還是有點活動讓我聊以慰藉= =

看到音源公開新聞的時候我差一點從椅子上彈起來 ←是就是興奮到了這個程度我是腦殘粉

(可是itunes上架還是晚了很久好嗎SM你們懂得我打不開各種下載源只能苦等itunes上架的心情嗎)

 

說真的,雖然highlight medley公開的時候我看到的很多人的反應都不是太好

但是我個人反倒是期待度翻倍了。。。因為聽上去SM這次好像想搞不同的concept的感覺

highlight里的片段,有很多 自然民族風 的元素

一開始moonlight片段里的那種ambient music的感覺(就是那些宇宙星空系列的療愈音樂這類)

馬上就接了love3里的earth air water fire, 多麼直白的自然元素(哈?)(但其實love3這首整個是民族風)

而後面的‘啊~~~~~~呀!‘就顯然是用了某種民族風了(雖然後來證明這首歌主題和這個關係不大 = =)

overdose里有african的beat,thunder片段是明顯的latin風格

拼在這段medley裡的東西都算是把有特色的片段放進去了

 

搭配邪教標誌般的迷宮logo,還有mv里漁夫帽+花花綠綠的衣服

然後寬大的白上衣+黑褲子這一身也莫名的很有某種民族的感覺(?)

總之我覺得製作人應該是想走 自然+民族元素 這個概念吧(←亂猜的)

 

曲風的話。。。是說官方到底有沒有介紹了?我只有印象他們有說overdose又是urban R&B

我個人看的話,這張是四首R&B外加一個Run是pop rock(?說不來)

五首歌我都還蠻喜歡的!而且繼上一次聖誕專之後,中文歌詞水平得到了進一步的提高。。

所以我這次可以心安理得地狂聽M版了XDDDDD(是我就是這麼偏心的﹣﹣﹣ 

好啦K的也有認真聽了,但是我寫的大部份可能都是M版的心得XD

 

喜歡的不喜歡的我就都直說了,個人觀點大家見諒。音樂這些東西我也就是一知半解,有不同想法的各位歡迎來討論啊!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 

Overdose

 

又見Urban R&B。。對沒錯就是上次Growl時候說過的曲風= = 我是不太懂這個Urban的概念了。。難道R&B+hiphop就是Urban了嗎?

我覺得Overdose的話,主要還是R&B了,beats是典型的R&B節奏。而且聽K版的唱腔也特別明顯,“oh she wants me”那裡,非常R&B腔。

當然也無法避免地加入了hiphop和各種電音元素,比如dubstep什麼的。電音我就不多說了,我也不是很了解。

值得一提的是這首歌的hip hop元素,除了慣例的Rap外,背景音里類似于鼓聲的beats,還有擊掌聲,加入的不僅僅是hip hop的節奏,還很有非洲民族風的feel

主旋律的唱腔也是用的比較大氣的感覺,還有“A﹣﹣Oh,too much”那裡的旋律和背景音里的beats(敲木魚舞那裡),我覺得都很有熱帶民族的感覺

 

這次主唱們的錄音室唱功都有進步的樣子。而且本以為這種風格的話M隊比較容易弱掉,沒想到也完全沒有輸。

伯賢和D.O.的唱腔韓式R&B感真的很重,加重的尾音(也是這首歌一個特點)和高音都處理得很漂亮

M這邊兩個主唱聲線完全不同,效果也蠻特別的。而且因為歌詞變合理了(雖然這首歌還是有點怪的地方= =)所以聽起來也更像是自然的中文歌了。

Lay和Suho的部份(這兩個人可能音色在隊中都是最清亮的所以part都是對應的XDD)不知道為什麼要處理得這麼飄。。和其他部份尾音加重的感覺很不一樣

Kris的Rap感覺比以前正常了很多啊!配上電音處理(再配上他的外形)很sexy

但是Tao還是有點激動。。Tao有些地方咬字真的很奇怪,莫名的一直有“呲”聲。。。是在口水亂噴嗎

 

我非常喜歡這首歌的編舞耶,雖然沒有Growl那種新鮮的衝擊感,但是這首我覺得很耐看,亮點也不少

雖然開場造型和KaiTao敲臉部份讓我覺得很莫名(敲臉那裡我每次看都要笑韜我對不起你XDDDD)

但他們展示的point動作吞心我就很喜歡(但是這個動作已經讓小鹿留下了不少怪怪的照片了= = 小鹿你嘴不用張這麼大我們都知道意思了)

還有花式跳繩系列,第二段的扭臀,敲木魚舞,我覺得都很棒啊,但是一定要跳得整齊才好看

還要不得不提Kai,他這次跳舞有一種如入無人之境的氣場耶,真個人都沉浸在舞里的感覺,再搭配新髮型,真的很亮眼。

 

還是附上Chad Future的翻唱好了。。雖然沒什麼好推薦的但現在就只看到這一個英文翻唱

他這首的cover我覺得沒有很成功,尤其是rap部份我真是不太喜歡= =

但他所謂的AKPOP,就是把KPOP改得比較有美國特色,我覺得還是有做到吧。。。

這次他從造型到歌都被黑得夠慘了,我就不多說了(可見現在英文飯圈也真的多了好多人。。。)

 

Moonlight

 

大家先來聽一下這首歌

是不是和月光很像。。。beats和高潮的旋律,拍數,結構。。我覺得都還蠻相似的。。。。

所以月光就是很標準的美式R&B

但是, 這首歌的背景音效真的很值得一提。。

ambient music,或者new age,我周圍很多女生都非常喜歡。

我自己是不怎麼聽這些的,但是看到別人聽的時候,畫面通常都搭配著宇宙啊星空啊螢光閃爍啊月夜森林啊之類的影像,真的很美,很有置身大自然的感覺。

這種音效在美國也很少拿來放在流行音樂里用,感覺是亞洲音樂才會用的東西

開頭vocal聲音開始之後背景音里那種‘叮咚’的聲音(請無視我奇怪的擬聲詞),搭配環境音效,真的是夜空繁星點點的感覺

“在灑落的月光下沐浴”的時候,那“刷~~~”的一下,就好像月光灑下來的感覺

電吉他的riff,鼓點聲,背景里重複的“哐哐哐哐 哐”(繼續無視我奇怪的擬聲詞),會讓我想起某種動人的中文老歌來

 

這首歌只有兩位主唱參與,我覺得M版的效果略勝一籌(真的是客觀的這麼覺得)

當然四位都唱得很好我就不具體啰嗦了,他們這次的錄音室唱功真的有進步(希望生live也能。。。),情緒和細節都很棒

伯賢和D.O的音色其實很像,都算是中音(?)吧,唱腔也有類似的感覺

但鹿晗和Chen兩人的聲音很不同,帶來了一種別樣的層次感,

特別是鹿晗,清亮的聲線很有少年感,非常適合這首歌那種自然的概念,

M版也真的很有華語流行樂的feel(加上電吉他riff真是親切),

推薦大家在安靜的夜晚戴上耳機好好享受一下立體聲的美感XDDDDDD

 

Thunder

 

Latin R&B!!拉丁是我非常非常喜歡的元素!!這種風格的歌非常多,我在健身房常聽到XDD

大家放大音量的話,耳朵會時不時被震得很癢的XDDDD 各種”嗒嗒嗒嗒嗒“的電音音效(擬聲詞啊擬聲詞)

1:10左右的那個音效,真的好爽的感覺XDD 很喜歡這個編曲

Rap那段也很帥!各種節奏聲鼓聲,時不時插一點小提琴,電閃雷鳴的感覺。拉丁就是這麼性感又強烈的

 

不過要有拉丁感,唱腔的味道也非常重要。

這點來說K隊完勝。特別是D.O,R&B唱腔本就是他最強。伯賢也很贊。

M的話,拉丁感不足,變成了華語流行歌感XDDDD 

K隊只有一個Suho是清亮掛的,佔大比重的伯賢和DO都是R&B腔高手

M隊每個人音色都很不同,還有鹿晗和Lay兩個華語男偶像音色

真是唱出了不同的感覺,但都很好聽啊

這首歌Lay的幾句表現得很棒,Kris的Rap也很正常

 

順手推薦一首我很喜歡的Latin風

 

 Run

 

這首歌是夾在R&B中唯一的pop XDDDDD 

Highlight的“啊~~~~~呀!”好像有嚇到好多人,大家都沒料到其實是這麼一首青春偶像派的歌吧XDD

真是硬塞進去的民族風情(其實也蠻有趣的啊)(那些e yo也很民族風)

高潮部份背景里也有加進那種繁星點點的音效哦,很有在夜空下狂奔的快感

 

這首和365,lucky類似了,演唱會場亂跑的定番搭配。

只是這首是比較Rock的風格,和其他兩首不一樣。演唱會現場一定會看得很開心~

作為演唱會最後一首歌也很合適。

這種風格就和M比較合了,唱得活潑又可愛XD

 

 

Love Love Love

 

說民族風民族風的,這首歌是最直白的民族風了,因為就是華語歌最常用的中國風R&B XD

但是很多人覺得這個中國風很怪,我看到好多說覺得配樂亂糟糟的。

其實也沒什麼怪的,這種中國風是典型的西方人做出來的中國風,當然有差別

大家有興趣可以搜一下美國一個華人音樂人dave liang做的東西,就有點類似的感覺了

亂糟糟的東方樂器和模仿東方樂器的電音還有莫名的京劇感覺XD

我個人不算太喜歡,但也不討厭吧

Earth air water fire還蠻性感的

 

這首歌在我心裡排不上前幾名的點在於,我個人感覺chorus旋律有點憋。。憋在一個我個人聽起來不是很爽的區域里(當然這是我的病。。)

而且Xiumin那句“看著我的你”總讓我想到“啊怎麼辦好”。。。。。

中文歌詞也是這幾首中我感覺最一般的一首,看你看我,幾句話重複繞來繞去的好累(不過韓文歌詞也就這樣= =)

 

其實是一首很不錯的作品哦,雖然我不知道編曲製作的到底是哪國人

但是這種對中國風和流行音樂的結合方式,真的是很西方的style,這種風格不是很常見,還蠻新鮮的

 

5首都說了一遍,以後有新的再來補充了。K的版本也會多聽一聽的TT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上次有說過LuLayChen的歌聲部份,這次三位的錄音室唱功都有進步

特別是ChenChen,唱中文已經遊刃有餘了,雖然咬字和native speaker還是差異明顯,但基本能做到讓人聽懂

唱腔好像也更fit中文歌了

期待這三位live的表現吧

 

Rap部份,Kris亂壓嗓子的毛病好像也好了。。這張專輯基本都是自然重低音XD

但是Tao過於激動的毛病好像還沒完全好。。

之前也說過,Tao的歌聲其實很不錯,是很性感的聲線,但是他不管唱歌還是rap為什麼咬字總會有那個“呲”的音。。。明明他講話口音不是這樣的= =

這種發音方法總讓我覺得他咬牙切齒的XDDDD

 

Xiumin這次的part比起上一張有變多一點

他唱歌也蠻好聽的啊,但放在M里不算很合的樣子

而且比起Chen的純熟感,他唱中文還是有點生澀的感覺,搭配他的聲音。。顯得很。。可愛。。。

但是這張專里的違和感已經減輕很多了,期待他之後會有更好的表現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我居然一口氣寫完了哈哈

這次是久違的分隊mini專,期待了很久,也真的沒有失望,五首歌都很棒

雖然大部份人都愛合體,但是我還是更偏愛這種分分又合合的感覺

 

我真的很好奇現在各位的live實力,這次迴歸以來還完全沒有公開過呢

接下來就是巡迴con了。。。希望他們能多展現一下演唱實力啊

 

最後用一張意味不明的圖來結束吧XDDDDDDD

5f8cb608gw1eg4s9e1n6wg206404ltgv 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exo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lsea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